在懷孕期間看見同事無論工作再怎麼忙都很努力讓寶寶喝母奶,讓我感受到當媽媽的辛苦也了解一個母親對孩子的愛是如此的偉大,所以我決定生完之後也要效法她們餵母奶,生完寶寶的第二天護士已經開始教我如何親餵母奶及如何用擠乳器,寶寶剛生下來還在適應整個環境以及新的進食方式,加上產婦前幾天奶水量只有一點點,所以滿有挫折感,但為了給寶寶最好的,我得繼續努力。

從寶寶出生後第二天開始,我已開始實施餵母奶計劃,剛開始擠出來大約有二、三十cc的量,護士小姐說,對於一個剛生產完的產婦來說量算是滿多的了,這才讓我稍稍放心,第一次擠出來的奶水顏色很像果汁牛奶,生產完後的半個月所擠出來的母乳都是初乳,初乳比成熟乳含較多抗體並有豐富的蛋白質、低脂肪以及較多的生長因子及寶寶所需要的各種酵素類、碳水化合物…,是母親給寶寶最好的禮物也是第一劑天然的預防針,其實不管是初乳還是成熟乳都比配方奶來的營養許多,我想這就是為什麼許多媽媽那麼努力餵母奶的原因。

出院後在月子中心待了十天,在這十天還好有專業人士幫我照顧寶寶以及教導我如何哺餵母乳,讓我更有信心的堅持下去,其實餵母奶真的很辛苦,因為母奶很容易吸收,若是親餵的話,因為不知道寶寶喝了多少,所以寶寶大約每二個鐘頭就會肚子餓,若是瓶餵,雖然可以控制寶寶喝奶的量時間可以撐多一點,但其實較鼓勵媽媽親餵,一來寶寶可以喝到較新鮮的奶,二來可刺激分泌乳汁,三來讓寶寶和媽媽可以更為親密。

從剛生產到做月子中心以及回到家這段期間,奶量時多時少,其實這跟飲食及是否有充份的睡眠時間是有很大的關係,在月子中心大約每三、四個小時擠一次,平均量都有100~120cc,至於晚上睡覺時就比較不一定,因為都是等到脹奶脹到痛醒才擠,呵呵…很懶惰,但回到家時,因為半夜都會被寶寶吵醒,嚴重的睡眠不足,前三、四天都在和奶水搏鬥,每次都擠不到100cc,所以因為奶水不足所以大部份的時間我都是直接躺著親餵,除了可以休息外還能刺激奶水分泌,但因為我是個職業婦女所以必須讓寶寶習慣用瓶餵,當奶量建立起來之後,白天我幾乎都是先擠出來等寶寶餓了再用瓶餵的方式讓她喝,至於晚上睡前我就讓寶寶喝配方奶較有飽足感,無論是寶寶或是大人睡眠時間會較多一點,等到半夜寶寶醒來那次我再親餵,這樣也可以一邊休息一邊讓寶寶喝奶。

餵母奶真的很辛苦,我也曾想過放棄,但看著寶寶一天天成長,以及餵完寶寶後,看見她那吃飽喝足的笑容,我又提起了信心,我一定要堅持下去~~

SANY4265.JPG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icoco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